嗯,今天跟老哥跟老妹吃飯

主要是老哥要跟妹請教會計的東西

我只是去湊個熱鬧

差不多4點就坐不住了,離開公司去101

 

101對面有間美式餐廳

"1bite2go"

不是中文打錯,是真的叫這個名字

東西還蠻好吃的,我們三個吃了1700多....

 

晚上還可以點早午餐是蠻特別的 (瞬間就吃掉一半)

豬肋排好吃,雞翅也很不錯

這邊沒什麼套餐,大伙點幾樣一起share也很適合~

 

又是苦的啤酒,不太順口

但沒有我上次去天母喝的那麼苦,啤酒花真美

 

上禮拜在天母找老狼喝酒看球賽,點了杯印度啤酒

苦到爆炸,根本像在喝中藥

 

 

老哥現在在ITI上課

好像學很多會計的東西

老師教財報分析是蠻有意思的感覺,還順便教投資的概念

 

財報就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分析公司體質跟未來發展潛力

可以藉由分析現金流跟營運狀況了解、另外從周轉資金、應收帳款等關鍵數字可以看出來公司在會計財報上有沒有做手腳

我前年有找很多書研究過,是蠻好玩的,可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學

再加上後來改師從綠角的投資概念,漸漸就不去看主動型投資跟選股操作的知識了

不過概念還是很清楚

 

老哥似乎是完全沒有概念

這個時期最危險

第一步走錯就會付出很高的代價(比如說我爸)

我是不建議從技術面去選股擇時投資,一方面根本沒那時間去24小時盯著股票

再來那個投機取巧的做法讓我心裡很不踏實

所以我後來覺得從基本面去分析後找到潛力不錯的股票去投資是比較好的

 

但財報分析,也很花時間

我的工作也不允許浪費時間在那上面

(雖然分析這些真的很好玩)

 

再加上我覺得打敗大盤是件很難做到的事

不如跟著大盤走

也就是ETF,指數型股票基金

利用股債比分散風險,還有美國投資減少內扣費用的特性

台灣的基金手續費太驚人了,美國友善很多

 

可是我根本承受不了風險

 

這種投資要就是放著不去動他(當然緊急調度是可以的)

但總是要有個開始,所以雖然美國券商是很陌生的領域

還是努力去適應吧,從小額開始

像我這種沒什麼錢可以玩的,當然要選擇免交易費又安全的券商(比如說TD Ameritrade)

 

兩年匯一次款,一年分四次投入

不用盯著盤面狀況,像股票一樣擔心漲跌

就可以得到穩定的報酬 (當然是不高)

我一開始還蠻懷疑的

 

認識越多之後,發現真的就是這麼單純

怕某一個國家崩盤,那就投資全球

怕全球崩盤,那就需要債券ETF

總之就是盡可能分散風險,得到比定存更好更安全的報酬率

是我的第一考量

 

然後老哥身為經濟系,居然一點概念都沒有XD

我怎麼有時間去了解這些?

就像念書一樣,有興趣知道就會馬上去尋找答案

沒有時間也會有時間 (那還不趕快念技師)

念技師考試是需要全心全意泡在書桌前跟圖書館前的事情

不像投資的東西可以很快獲得解答 (找藉口)

 

想說找幾本書給老哥看

沒想到已經累積這麼多了......

財報跟選股的書只看個一遍就沒看了

真正有用的只有綠角的書

 

"保本藍圖、千萬不要再買股票、誰偷走你的獲利"

這三本非常適合建立初步投資觀念

總而言之,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風險分散

 

 

兩年多讀了一堆有的沒的

我應該可以從幼幼班畢業了吧.......

 

 

吃飯吃到後來都是老妹在跟哥分析他的財報功課

不愧是會計,瞬間就把密密麻麻的財報解析得清清楚楚

點出許多關鍵課題

太強了

 

我在旁邊聽到快睡著

真的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熊愛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