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失敗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60歲猝逝"

 

看到這新聞有點震驚,這位局長曾經動過一次修補手術

再度手術代表心臟功能愈差,沾黏愈嚴重,而且手術中併發主動脈剝離大出血

大概是年紀大,心臟平常沒有好好保養才會發生

不然要二次手術的機率應該是不高

 

看網路文獻,基本上修補後確實有再度病變或脫落的可能性

但基本上修補後的瓣膜比生物瓣膜和機械瓣膜耐用,終生不需再開刀

這個在下次回診時要跟醫師請教一下

該如何預防跟保養

 

話說修補手術在最近10年才逐漸成熟

5年前全台會修補手術的醫生不到10位

我很幸運遇到精通瓣膜手術的紀醫師,而且還是用達文西微創手術,技術質量更高

讓我終生不用服抗凝血藥物

 

然後就跑去FB發表網誌了(咦

其實是想到蠻多人都有這樣的小毛病

像我哥也是,我們症狀很類似

從小就一直在追蹤心雜音的問題,小時候醫生也說大約30歲再處理就好了

我一直覺得我們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實驗,我論文題目都想好了:

"運動對二尖瓣脫垂患者之影響及處置"

 

從小一個愛打球,一個幾乎不運動

實驗結果顯示,長期劇烈運動會使二尖瓣脫垂情況更嚴重,心臟擴大速度是不運動的人的2倍以上

我爸很久以前就告誡我,改打網球或高爾夫,不要打籃球

我不聽,結果就是30歲以前心臟就擴大超過6公分以上,面臨開刀的窘境

反而我哥現在還在安全範圍

當然樣本數不夠多,也不能直接下定論就是了

我個人相信過度劇烈運動對瓣膜脫垂的人會有不太好的影響,應該適度運動就好

 

現在每半年追蹤一次,運動也比以前少多了

打球也偏向養生,累了就休息不勉強自己

開心就好

 

是說看到這新聞我是有嚇到

修補後不一定百分百不會復發

我想還是要密切注意跟觀察

也許那時候修補技術沒那麼好也說不定

(我的主治醫師可是醫龍阿)

 

為了心臟,要好好保養才行

 

補充FB網誌內容:

心臟手術1年半過去,想分享一下這段時間的歷程跟心得


去年我的心臟診斷收縮功能只剩不到3成,當時心臟直徑是正常人的1.5倍大,而且除了嚴重脫垂之外還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一種),比60歲的老人還差。

那時候照超音波跟心電圖,每個護理師跟醫生看完第一句話就是: "怎麼這麼年輕就這樣..."。

當時榮總的內科醫生告訴我,國內能同時處理這兩種問題的外科醫生只有1位,於是我跟老爸跑到高雄長庚拜訪張醫師,

結果張醫師說我根本不用來高雄開刀,台大就有一位能夠做,而且開微創就能解決。於是我們又回到台北找到紀醫師,

他看了報告之後,並沒有像其他醫生一樣認為是很棘手的問題

"修補就好,不用換瓣膜",紀醫師馬上給了這樣的答案,就在10秒之內


如果是在10年前發生,那時候修補技術沒有現在好,大多只能換瓣膜、終生要服抗凝血藥,而且每15年就要面臨再次手術更換瓣膜的風險,

嚴重點甚至可能要考慮的是心臟移植。能夠使用原有的瓣膜而不用更換,真的是鬆一大口氣。

手術安排在1個月後,當天早上被推進手術房的畫面跟昏暗的燈光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麻醉前的不安顫抖到整個手術台都在晃,手術刀跟器具清脆碰撞的聲音讓我想起醫龍這部日劇,等我睡著之後醫生會不會像日劇的主角一樣說 :

"現在開始心臟瓣膜成形術及心房去顫迷宮手術..."

(幹這名字聽起來好帥)


結果當然沒有,醫生坐在達文西手臂機台操作,在我身上開了6個洞進行精密的手術,大約有3小時的時間我是靠體外循環機維持人工心肺功能的。

手術很順利,對我來說是一眨眼就結束了,剛睡下去就馬上醒來的感覺,我不太會形容。

甦醒之後第一個想法,就是想確認手術有沒有成功,然後就是活著感覺真好,對生命充滿感激...聽到我媽在旁邊的聲音就心安不少。

加護病房只待了1.5天,但那20幾個小時像是1個月,無比漫長,

晚上聽著心臟規律跳動的聲音,真的很神奇,原來正常的心跳聲是這個樣子。


後來在普通病房只待了5天就出院了,心臟也縮小到正常的大小。

這段期間除了家人跟Nelly之外,還有很多朋友來醫院探望,我很感激,

後面療養復原的這段就不多說了,一年後現在又能在球場活蹦亂跳,想來也是神奇。


其實寫這篇的主要是想要分享,二尖瓣脫垂是很多人都有的小毛病。

我術後碰到蠻多人問,是不是以後也會碰到需要動手術的情況,

大部分如果心律沒什麼問題,定期健康檢查測心電圖追蹤就好了,連超音波都不必,醫生聽心雜音就可以判斷嚴不嚴重

就算偶爾有心悸或一點點抽痛也不用緊張。你的心臟如果有問題,每年的健康檢查就會診斷出來,因為心臟的問題不是突然發作,

而是慢慢累積的,如果心律跟血壓一直很穩定,那個小小的心雜音伴隨一輩子也不會有影響。通

常醫生是以心臟大小來判斷要不要手術,如果心臟沒有擴大就沒必要動刀,可能吃藥就可以控制了。

 


能夠遇到這麼強的外科醫生也是我的幸運,

真的很想跟我的主治醫師說你是我的醫龍 (可是太尷尬了完全說不出口)。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熊愛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